同心实验学校
 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动态  教师发展  学生成长  服务窗口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动态>>学校新闻>>正文
同心实验学子获省级比赛冠军,夺初中组唯一晋级全国赛门票
2019-05-17 15:50 同心实验学校  审核人:

  近日,“机器人&创客 广东省中小学生创新创造‘悦创•汇’”第二十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在东莞举行,吸引了来自广州、深圳、佛山、珠海等地近2000名师生参赛。深圳市龙岗区同心实验学校机器人社团在本次比赛多个项目的争夺中取得优秀成绩,其中,初一年级的曾书键、钟迎同学在初中组“Botball城市救援”项目中夺得冠军,夺取了该项目初中组唯一晋级全国赛的门票。

750x490_5cdd368445932.jpg

曾书键、钟迎两名同学在“Botball城市救援”项目比赛中获一等奖(冠军)

750x422_5cdd36860e3dc.jpg

参赛师生合影

750x584_5cdd368522813.jpg

同心学子在调试机器人参数




两名初一学生合作获单项竞赛冠军

  此次该校社团派出的是四年级和初一年级的学生参赛,他们分别参加小学组和初中组的比赛。其中初一年级曾书键、钟迎两名同学凭借出色表现和稳定发挥脱颖而出,在初中组“Botball城市救援”项目中荣获一等奖(冠军),夺取了该项目初中组唯一1张晋级全国赛的门票。朱鑫杰、罗佳涛、谢康、钟海洋参加的“BDS能源争夺战”项目获得第八名,何烨锜、徐显鑫、张佳丽参加的“九宫探险”项目分获第14、15、16名。

  本年度“Botball”项目的任务主题是“城市救援”,这是一项典型的机器人工程挑战项目。任务要求使用全自主机器人,协调救援车辆和救援人员及时前往灾区扑灭火灾,将被困的市民解救出来;将受伤的市民送往医院接受紧急治疗,未受伤的市民送往避难所;运载消防队员前往失火的建筑物前灭火;协助其他救援人员关闭天然气阀,恢复市区电力供应;收集尽可能多的水、食物和医疗用品送往避难所,每完成一项任务都能得到其中相应的分数……

据了解,参加此次省级赛事的选手均是从各市选拔出来的冠亚军队伍。竞赛期间所有领队和指导教师都不能进入比赛场地,调试和比赛均由选手自主在体育馆赛场内完成。

  曾书键、钟迎两名同学的指导老师叶小辉表示,这个工程挑战赛项目对学生的锻炼是非常明显的,是学校目前在大力开展的A-STEM课程之一。学生们以学科核心概念为基础、跨学科概念为核心、项目实践为方法,组成了“三驾马车”来开展学习活动。


活动分两个竞赛部分具备四个特点

  此次活动分为机器人竞赛和创客竞赛两个部分,具备四个特点:一是有效促进信息技术应用的融合创新,加快“课堂革命”推进步伐;二是有效共享创新能力培养的智慧与成果,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三是有效加速教育信息化的转型升级,加快信息化向智能化迈进的步伐,提升师生信息化应用能力与水平;四是培养了一批爱创造的时代“新学生”和拓展了一系列跨学科项目式学习的“新课程”。

  “数字化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学技术迅猛发展,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谁能成为适应并主导未来世界发展的人才?其实答案就在学生自己手中。”青少年国际竞赛与交流中心副主任毛勇博士说,“学生不仅仅是在玩机器人,而且要通过团队合作与交流去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在锻炼21世纪未来人才所需的核心素养和核心能力。”


关闭窗口

深圳市龙岗区同心实验学校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西叶北路同心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