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实验学校
 首页  学校概况  校园动态  教师发展  学生成长  服务窗口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动态>>政策文件>>正文
2019-2020同心实验学校校园体育一小时活动方案
2020-12-07 12:53 同心实验学校  审核人: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和我区《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行动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校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和我区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认真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基本要求,不断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二、意义和目标

1. 活动意义

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是国家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切实提高我校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保证,也是彰显我校体育特色的内在要求。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使他们养成自觉锻炼的良好习惯,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有重要意义。

2. 工作目标

(1)通过体育活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使我校学生都有一至两项体育爱好和特长,具备良好的身心健康水平,为他们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2)通过体育活动,使学生乐于参加、主动掌握健身的方法并养成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3)通过体育活动,塑造学生健康品格,培养学生勇敢、坚韧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使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三、分工与职责

1.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对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的领导工作,成立领导小组:

长:方昱

副组长:徐健 全体行政

员:陆金妹 陈力戈 张耀文 路宝祥 郭丽  曾海兰  各班班主任

2. 工作职责

(1)校长是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负责全面工作,分管校长负责对自己分管部门责任人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检查、考核。

(2)教导处:制订实施方案和活动计划,做好课程设置、活动时间安排、教师安排及培训、场地分配、器材使用等工作,并对相关教师的工作进行检查考核。

(3)体育组:组织开展每学年的体育节、课间跑操和体育兴趣小组活动,以及开展校内各项体育赛事和有关体育活动。

(4)德育处:组织各年级组长、班主任开展有关各项工作并进行检查和考核。

(5)总务处:提供必要的物质准备,保障场地器材设施达标,并对场地、器材保管、使用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6)安全办:对运动场地、体育器材是否符合运动要求进行检查。

(7)年级组长、班主任:组织、安排每日的活动,并对活动进行质量监控和阶段性的总结与反馈。

(8)体育老师:负责具体训练、指导工作。

四、主要措施

1. 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体育课。我校1—2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3—9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

2. 保证每天一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时间。我校每天1小时阳光体育运动时间由体育课、大课间活动、眼保健操、课外体育活动等活动时间组成。

3. 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课间操和体育活动是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周二至周五(周一升旗)学校安排每天上午大课间活动时间,具体为:

第一节课后:8:50——9:15   小学大课间低年段跳绳 高年段跑操

第二节课后:9:45——10:15 中学大课间跑操

4. 做好眼保健操。

在每天下午第一节和第二节之间,组织学生做好5分钟眼保健操。

5. 规范开展课外体育活动。

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在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周一有一节体育课和活动课),将在老师组织下到操场指定地点开展课外体育活动。活动由年级组长及班主任或者科任老师负责实施,体育教师进行指导,主要活动项目有篮球、跳绳、踢毽子、跑操、素质练习、体育游戏等。具体见《各年级课外活动安排表》

6.每学年开展“体育节”系列活动。

7.开展经常性课余体育训练和多样性的学生体育竞赛,丰富学生课余体育文化生活,发展学生的体育特长。

8. 家校互动,形成合力。

1)通过校园网向全体家长公告《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实施方案》。

2)大课间和体育节活动邀请家长参加。

3)布置体育家庭作业。我们将和家长共同努力,尝试每天布置体育家庭作业,使学生在校体育锻炼得到延续和强化。

五、保障措施

1. 保证经费投入。

学校保证在公用经费中安排足够比例的经费用于学校体育工作,根据《中小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条件基本标准》的要求为保证开展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提供足够的体育场地和器材。

2. 确保活动安全。

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严格把关活动计划的安排、场地器材设施的检修、活动内容的选择、活动过程的组织管理及医务监督,防范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地进行体育锻炼。

3. 加强体育教师培训。

学校将通过各种途径对体育教师进行培训,转变教育观念和教育教学方式,开展课题研究,大力开展公开课活动,不断提高体育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加强体育教学常规管理,对教学各个流程加强管理,确保课堂教学质量。

4. 改革体育课堂教学。

对体育课堂教学进行改革。为实现学生“2+1”中体育特长的培养,每位体育教师根据自己的专长进行啦啦操、篮球、跳绳、踢毽子、体育游戏等教学,进一步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

5. 表彰先进教师。

学校将根据教师在开展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中的表现,评比先进、表彰奖励并作为评价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六、建立社会监督机制校园体育一小时时,市里监督投诉电话:88121829,邮箱:wangzq@sz.edu.cn

利用校园网、校讯通和校园宣传栏等信息平台向社会、家长公布我校开展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方案和监督电话。

                                                        同心实验学校

                                                       2019年9月1日


2019-2020同心实验学校校园体育一小时活动应急预案


  为了确保我校学生在阳光一小时体育活动期间的运动安全,学校领导、各年级组及体育组教师仔细研究可能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并制定出我校阳光一小时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事故应急预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成立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小组,加强安全预控解决能力。

 长:方昱

副组长:徐健

 员:全体行政、各年级组长、班主任

二、召开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小组成员会议,制定阳光一小时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事故防范预案及应急预案,具体措施如下:

(一)、阳光一小时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事故防范预案:

1、要求体育老师牢固确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把学生活动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体育老师要结合《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会同校医一同排摸学生体质健康情况,掌握全校患有心源性、脑源性等疾病学生情况,对自己所教班级的这类学生情况了如指掌,做到心中有数,确保运动安全。

2、使学生们了解运动安全知识、运动安全技巧,明确安全运动的重要性,以防止因为体育活动中的剧烈运动而产生不必要的意外事故。

3、规范活动准备,应针对每次活动内容,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

4、活动前前对所要用的器材、场地进行安全检查,确保使用安全。

5、活动时,体育教师向学生宣布活动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对于学生进行常规检查(服装、鞋子、身体状况等),体育老师或班主任在开展运动前应该把不良体质所产生的恶性后果主动告知学生,学生也应主动告知自己的身体状况,以便有效预防突发性运动伤害事故的发生。

6、剧烈活动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老师应向学生们讲解做准备活动的重要性及如何科学地做准备活动,使学生们充分认识到准备活动的重要性,积极预防运动伤害的出现。

7、特别强调有器械 内容的安全问题,教师们一定要注意学生恐惧心理的调节,教育学生们做动作时要胆大心细,特别注意自我保护及学生间的保护与帮助,注意力集中,安全第一。

8、高温时段学生的体育活动应因地制宜,或安排到室内,以防学生中暑。

9、体育场地、篮球架、跑道等场地设施都有专人负责管理,定期检查、维修和保养,确保使用安全。

(二)应急预案。

第一、先行救治。

1、在活动过程中,一旦发生突发安全事件,或学生突然发病,班主任或其他在第一时间知情的教职工,要以“救治伤病人员为先”的原则,先送伤病人员到校医室救治,由校医处理后再送到横岗人民医院救治,送医院途中要有校医、有关任课教师或班主任陪护。

2、对于不能随意移动、搬运的特殊伤病员,须立即通知校医及时赶到现场处理,防止伤势和病情加剧。

3、对于伤势或病情严重的伤病员,要立即拔打120急救。

第二、马上报告。

1、班主任或其他“第一发现人”,在送伤病学生到校医室的同时,须尽快报告学校安全办。

2、安全办尽快召车到校内前作好送人到医院的准备,同时,一方面通知年级领导,由班主任通知相关家长;另一方面,立即向校长室和其他学校领导报告。

第三、稳定秩序。

在送伤病学生到校医室的同时,班主任要招呼就近人员,组织课堂,控制局面,尽最大努力阻止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第四、综合处理。

1、接到报告的学校领导必须放下其他工作,立即召集安全办、教导处、德育处、总务处、年级负责人及班主任赶赴现场,成立事故处理小组,组织人员进行救护,处理相关事宜。

2、必要时还要向街道教育办、龙岗区教育局、“110”、“120”和医疗部门发出救助信息。

第五、善后工作。

1、由年级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尽早向当事人、见证人、知情者调查事故起因,掌握好事故的第一手资料,并形成书面报告,交校长室和安全办。

2、组织人员看望伤病学生和家长。在学生病情稳定后,尽最大可能组织人员对学生进行学业辅导。

3、按照有关法律处理责任分担及赔偿等事务。


同心实验学校

                                           2019年9月1日

深圳市校园体育一小时监督投诉电话:0755—88121829


邮箱:wangzq@sz.edu.cn





附件【课外活动安排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深圳市龙岗区同心实验学校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西叶北路同心实验学校